聚焦主责主业,锤炼教师技能——石河子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教育教学实习
团青新闻
聚焦主责主业,锤炼教师技能——石河子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教育教学实习
发布时间:2022-06-16
  

为加强落实团中央加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建设的相关要求,切实提升石河子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学技能、做好基层服务工作,确保成员们在支教服务期间的教学工作质量。在团委的统一部署下,202111-20225期间,石河子大学24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18次以“提素养、强技能、正师风”为主题的系列教学研讨交流会并于5月30日-6月12赴石河子第五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育实习实训。

图一: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训期间在五中合影

一、演绎精彩课堂,锤炼教师技能

研支团8位成员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特点选择相应科目,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等科目。在实习结对师傅的指导下,更加从容的走上讲台,拿起粉笔,开始自己的精彩课堂。

图二: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训期间开展课堂教学 

图三:研支团成员在教学研讨会上开展课堂试讲

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寻找教学创新方法,善于将多媒体课件与传统板书巧妙结合,语言风格风趣幽默,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中与学生积极互动,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二、“听、评、研”相结合,实现教学相长

取法乎上,见贤思齐。听课是教学实习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研支团在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指导下制定了科学详细的听课记录表,并在每次课上都做好听课记录,把每一次宝贵的听课机会都利用好。集体教研是教师成长的阶梯,有助于各位研支团成员了解学情,为之后的支教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四: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训期间开展听评课实训

 

图五: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训期间参加教研活动

图六:研支团成员在教学研讨会上开展听评课活动 

图七: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习期间的认真撰写教学设计

图八: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习期间的教学设计与听课记录

三、参与班级管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老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者,更是孩子们的引导者和帮助者。研支团的8名同学在实习期间,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活动组织、主题班会、班务处理等工作。在与学生的相处与沟通中研支团成员了解学生当前的学习状况和最近的身心发展情况,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树立远大目标。

图九: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习期间跟班参加升起仪式

图十:研支团成员在教育教学实习期间参加学校的监考

四、总结经验方法,弥补自身不足

经历了两周的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大家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交流研讨中找出自身不足,取长补短,积累经验,为一年以后的支教服务奠定良好基础;石河子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李优嘉在交流座谈时表示说:“自己会进一步研读新修订的课程标准,好好备课,不断积累知识,用一名专业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为更好的开展支教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十一:研支团成员在教学研讨时开展经验分享座谈会

截至目前为止,石河子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教学试讲累计103人次,撰写教案累计114份,参加听评课活动累计132人次,开展教学经验分享会18次。现石河子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实习圆满结束,8名成员均被实习学校鉴定为“优秀”。

 

 图文:石河子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通讯员:石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