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的“零碳烘房”项目在第十届“母亲河奖”的评选中荣获绿色项目奖
团青新闻
喜报!我校的“零碳烘房”项目在第十届“母亲河奖”的评选中荣获绿色项目奖
发布时间:2021-12-06
  


近日,第十届“母亲河奖”的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一种红外薄膜联合空气源加热的太阳能光伏零碳烘房”项目(以下简称为“零碳烘房”项目)荣获绿色项目奖。

“零碳烘房”项目是在我校杨旭海副教授管欣副教授指导下,由耿智化,戚小琛,朱晨阳,何波涛,刘小龙和李宗兴6名同学完成的项目利用太阳能发电为烘房供电,使用光伏板代替传统屋顶,减少屋顶维修成本;利用空气热源和薄膜电加热辅助代替热风,提高干燥效率,实现节能环保的同时解决电力来源,完成燃煤供热向电供热转化。

项目的三大核心部件在前期应用试验中已产生实效。太阳能光伏已在我校学生公寓屋顶实施,即发即用,年发电量可以达到30万度电左右。通过空气能热泵的热交换加热洗浴用水的方法,成功助力我校北区浴室的完善改造。经过推广,恒温电加热薄膜在南疆昆仑枣业、河南南阳想念挂面厂、新疆和静辣椒厂等地得到使用,获得广大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且,项目整体思路已在新疆农垦科学院得以实施,完成基于薄膜电加热的空气源太阳能光伏烘房改造1间下一步,项目将推促南疆的2万余间烘房实施改建。

同时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前期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8项,其中6项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近年来,我校师生紧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发展要求,培育开发新能源改造项目,在推动我校校园建设的同时,助理南疆经济绿色发展,助力“十四五”规划中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在未来,我校将继续鼓励引导师生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开展研究,引导广泛团员青年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李明轩 张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