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扎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团青新闻
政法学院扎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25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法学院将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同落实兵团团委“我爱我的祖国·学党史学国史”主题团课和学院团委全年规划结合起来,聚焦青年学生需求,扎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部署,任务推进有章法

学习教育动员会后,政法学院团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同志的讲话精神,研究谋划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迅速部署团委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学院青年学生实际,发布“政法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推进一览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政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党史学习教育会展开学习教育意见建议讨论

为加强督促指导,政法学院团委搭建平台,确保“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第一时间响应、信息第一时间传递、任务第一时间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明确专人联系各团总支和各团支部,对各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专题青年大学习情况做到及时掌握、实时分析;召开政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党史学习教育会,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院团学组织当前及下一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展开讨论;召开政法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推进会暨部署会,指定指导组对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相关各项学习、生活、实践、文体活动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团委副书记薛筠铮介绍,学院团委实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方案“一盘棋”谋划、内容“一张表”集成、考核“一条线”贯通,使全年学习教育落实按照一套指标一以贯之,扎实推进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

创新形式,理论学习有特色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法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多次相关学习活动,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


政法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法律系、政治学系、公共管理系等团总支积极引导团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爱我的祖国·学党史学国史”等主题团日活动。“每一次党史学习都是对理想信念的‘补钙’‘加油’。”法学20191班团支部副书记于一婷说。

通过“学院团委负总责、团总支传帮带、团支部自主学”青年学生联学机制,学院团委充分发挥调度青年学生在联学机制中的重要地位,使其全方位开展交流讨论、导师寻疑、模范学习。


政法学院团学干部在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内重温老一辈红色精神

在石河子总场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内,学院团学干部们重温总理夙夜在公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为同学服务的初心。为突出共情促共鸣,学院团委组织团学干部看《觉醒年代》等优秀剧目,体验革命先驱的爱国精神;还组织团学干部开展“红色阅读”党史读书分享活动,讲述自己的学习工作感悟。

聚焦需求,服务成长有温度

今年,政法学院团委将继续完善团的基层建设,充分发挥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作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长期全方位发展;紧扣学院各专业特色,提升青年学生专业理论能力。政法学院将今年全年学院团委宣传工作的目标定为:聚焦学生办实事,接续奋斗开新局,把青年学生宣传工作作为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推进“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以“党员讲党史故事”“青年学党史理论”等多种形式,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还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与各项实践相结合,落实一系列服务成长措施。


政法学院团委为青年学生学术成长提供便捷

阳光志愿者协会团支部山丹湖微光六点半课堂专项志愿组,开展引导山丹湖社区儿童感受劳动创造幸福;团委组织部推出石河子总场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前“知行合一入团仪式”,充分做好青年学生入团仪式思想情感动员;团委实践部依托挑战杯赛事引导青年学生提升学术水平,促进青年成长,获得兵团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政法学院团委紧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增进青年学生服务成长实效作为检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准和推动青年学生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文字| 杨杰 王仁杰

图片| 杨杰 王仁杰 王烨尧

编辑 | 熊子彤

审核| 马永泽 李明轩 黄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