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圆满闭幕
团青新闻
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0-09-26
  

          

      2020年9月26日,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

   


      两天的时间里,通过项目分享交流、巡展、现场答辩等环节,进入决赛的43个志愿服务团队之间取长补短、拓展思维,向大赛评委组充分展示了项目背景、服务内容、运营模式和发展进度等。


      

      在现场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结合自身专长与实践经验,对项目提出了中肯建议与意见。各志愿服务项目团队的参赛代表和观摩人员一致表示,这次大赛决赛中,不仅比出了勇气、比出了勇气、比出了思路,也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友谊,更是增强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石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魏蒙、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卉对此次大学项目进行点评。


                

      魏蒙表示,八师是兵团的志愿之城,这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类别多。评委们主要从项目设计、调研、运行、管理、评估五个维度点评考核。很多项目组已经初具创业模式的雏形,要提升自我造血能力,资金来源不仅依赖于政府拨款和社会募捐。借用中国扶贫青年志愿者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大概能活七十岁岁,一年就是生命的七十分之一,如果每个人都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来做志愿者,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精彩。


          

      高卉点评的是石河子大学的27个项目,她指出此次参赛项目关注的不仅是扶贫、济困,还有助人发展;项目组织来自政法、药学、医学、社工、食品、农学、林学各个专业,大家用专业知识所长为社会服务,志愿服务需要大学生介入。她建议志愿服务组织要更有持续性,必须具备专业的管理模式;同时资金来源可以多元化,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可以和行业协会、大企业联系起来,师市志愿服务组织可以和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联系起来,同项的组织联系起来,共同促进志愿服务发展。



      按照赛程安排及评分标准,经评审组现场打分、复审审议,“知行课堂,情暖山丹”项目、“马背上的小药箱”项目、“消除心瘾障碍,拥抱美好明天”项目、“一对一助学照亮未来”项目、“爱的教育健康行”项目、“军垦公益林”项目、“包尔其易购”项目等7个项目荣获大赛金奖及脱贫攻坚专项赛金奖。



     “音乐点燃梦想”阳光梦想合唱团项目、“架起彩虹桥,塑阳光少年”项目、“万家灯火”家电维修进社区项目、“乐知科堂,伴你成长”项目、“微爱在行动,让爱永流传”项目、“军垦少年的快乐课堂”项目共6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师市组银奖。

    

       “你守望星空,我守护你”项目、“救在身边,跑赢黄金四分钟“项目、”字里(中国)”项目、“云陪伴,让爱回家2.0“项目、”垃圾分类中心奇葩——二次四分法“项目、”温暖夕阳,青春助力——金融法律知识进社区“项目、”果满兵团——果树高效栽培精准扶贫“项目、”沙培技术助脱贫,科技建功新时代“项目等8个项目荣获大学组银奖及脱贫攻坚专项赛银奖。


       参加闭幕式的有石河子大学团委书记管欣、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卉、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副书记赵媛媛、冉振威、石河子大学团委副书记赵婕、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石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魏蒙、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新疆949交通广播爱心献血联盟副秘书长李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