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学生会同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开展“九·一八”纪念活动
团青新闻
石河子大学学生会同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开展“九·一八”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0
  

  为纪念革命先辈,共创未来,更好贯彻“忆古思今,砥砺前行”的思想,9月18日,石河子大学学生会联合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举行了“九·一八”主题朗诵活动,校团委结对师生参与活动。活动期间,学生代表们进行了慷慨又深刻的朗诵与演讲。


  活动伊始,全体成员向为新中国解放和成立付出鲜血和牺牲的革命先辈们默哀致敬。战争虽已远去,但它留给中国人的伤痛却永远不会消失。在观看过记录片后,校学生会代表王泽辉同学在演讲中提到:“大学生作为时代顶端的弄潮儿,应当作具有坚定信念和脚踏实地行动的有机统一者,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应拿出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气魄和勇气,做中国梦的合伙人,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外国语学院的胡陈欣同学谈到:“铭记历史不是铭记仇恨。在民族的屈辱中,我们理解民族尊严的意义;在民族的贫弱中,我们懂得了民族富强的重要;在亡国灭种的危机中,我们凝聚起了万众一心的力量。这是民族的苦难,也是民族的成长。我们懂得为什么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懂得为什么要舍生为国,前赴后继;我们懂得为什么要以身许国,隐姓埋名。”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镌刻“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到代表国家最高荣誉的“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簿即将载入首批功勋模范人物的名字,共和国没有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还是现今新冠抗疫时抗疫战士的身负青囊,逆风而行。中国民众都始终坚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始终秉持着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校团委副书记赵捷老师就此次“九·一八”朗诵活动总结讲话。老师谈到:“‘九·一八’是一页永远展开的历史,是一页永远凝固的历史,是一页记载一个民族巨大苦难的历史。这段历史不能忘却,更不容篡改和抹杀。但同样,在八十九年前的这一天,也是我们民族觉醒的一天,一批举着火炬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不畏牺牲的革命英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今日我们相会于此,为的就是从历史中汲取积蓄力量、继承先烈精神;不断摸索,不断前行。无论身处何方,都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强的本领才干,有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有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和敢于负责的担当意识。既立足于中国,又面向于世界。”


  历史不容忘却,苦难应为激励。做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积淀深厚,技艺超群,激情四射,勤奋有为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今日,我们以学为业,学以成人;他日,当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愿吾辈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