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情,奉献支教行 ——石河子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健
团青新闻
青春志愿情,奉献支教行 ——石河子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健
发布时间:2020-09-04
  
      我是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因为志愿的梦想我参加了西部计划,因为西部的号召我来到了二师。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天都糅杂着阳光、汗水和幸福,我把志愿服务践行在这里的土地上,土地回馈我以满满的成长!



授业传知中,教学相长时

      初到服务学校报到,学校根据师资力量分布和我的专业兴趣,安排我执教信息技术课程。

      信息技术课程虽然有些不受部分家长老师的重视,但却是一门学生感兴趣,实用性强、操作性强、逻辑性强的课程。我以教材为纲,糅合许多生活中的元素引导他们设计与创造,为他们带来许多新知识、新能力,既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养,也扩展了学生的兴趣与视野。


▲“十一”国庆节前夕王健为学生讲解计算机绘制国旗

      因为自身能力与兴趣的缘故,当学校数学老师出差时我毛遂自荐担当起“临时”数学教师。带过小学三年级也带过九年级毕业班,经过锻炼我提高了自己对课堂氛围的调动能力,也学会了对待不同年级进行课程趣味性设计的能力。教学相长让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教余服务行,助力战疫情

      鉴于我在教学工作方面尚有余力,学校将我安排到总务处担任干事,而我也在这个岗位上有所奉献、有所锻炼。

      校园安全是总务处第一工作,我任干事期间按月跟随领导检查学校内外安全设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无安全事故隐患。

      2020年寒假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我主动参与到“线上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全校1400余人的每日健康信息进行监测,保证异常数据第一时间核实,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虽然信息量大,但无一错报漏报。

▲王健在疫情防控期间担任学校通讯员

      2020年春季学期复岗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任我为疫情数据通讯员,担任全校师生疫情相关数据的汇总收集整理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和常态化阶段始终负责师生返疆返校信息汇总研判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中牢守责任底线,坚守疫情工作无小事的原则,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获得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

凝聚党旗下,人人一面旗

      到达服务地后我主动转接党和团组织关系,积极参加党、团支部开展的党日活动,如参观红色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民主生活会,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情况。

▲王健参加“闪闪红星照我心”主题党日活动

      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到党团支部的工作中,如组织党支部开展知识测试活动,辅助展开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活动。协助开展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协助开展新团员“红色之旅”入团仪式等。

      凝聚党旗下,让我思想有进步,能力有拓展,服务有方向;汇聚团旗下,让我知信行合一,学思练并行,实践落地生根。

志愿守初心,服务担使命

      工作之中和工作之余,我和研支团其他小伙伴集思广益,组织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把我们的志愿服务之心付诸志愿服务之行。

      我们加入到助学回访活动中,倾听学生家长的心声,了解孩子家庭环境,切实地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难,为协调社会及校内资源作充分的调研。


▲王健研支团开展助学回访活动

      寒假放假后我们积极开展家访活动,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地沟通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与学生一对一的进行寒假学业指导,尽己所能为学生度过安全、有趣、有知的寒假生活保驾护航。

▲王健组织开展墙绘美化志愿活动

一年支教行,一生志愿情

      一年的支教时光飞瞬而逝,我在支教的每一天里都在慢慢地成长,我带给这里的孩子一些知识和视野,给这里的学校社区奉献了轻微的力量,但这片土地回馈我的却是满满的精神财富和知识技能。我会带着服务单位给予我的力量,去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去做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