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把他们的故事讲给你听
团青新闻
我想把他们的故事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0-09-04
  
      一年,有多长呢?365天。一天,有多长呢?24小时。在参加研究生支教团以前,我从来没不曾想过,短短的一年里,会发生那么多难以忘怀的故事,忙碌的一天天里,会有那么多值得铭记的细节。

      故事要从2019年7月讲起,在乌鲁木齐参加兵团西部计划培训后,我和小伙伴们一路高歌,坐着火车奔赴南疆大地。一下车,阵阵热浪袭来,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却敌不过我们满怀的激情。地面滚烫,我们却步履轻快、脚底生风,呼吸着燥热的空气,从心底里呐喊出:“南疆,我们来啦!”

(石河子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李丹玲)

初遇——阳光,幸福

      根据第二师铁门关市团委安排,我将在第二师二十八团梨华中学度过一年的支教生活。

      一来到梨华中学,便觉得格外舒适。校园里,槐香阵阵,绿荫浓浓,教学楼是美好的桃粉色。站在楼前的合欢树下,闭目细听风中花开的声音,炽烈的阳光穿过紧簇的绒球般的花丛,竟变得温和起来,柔柔地洒在我的脸上。

      驻足校园的文化墙前,我细细阅读。梨华中学的办学理念是“心中有阳光”,我抬头看着日头正盛,不禁哑然一笑——不仅心中有阳光,头顶的阳光更灿烂啊。又想起大学时我所在的政法学院也是倡导和传承着“阳光文化”,顿觉格外欣喜和亲切。梨华中学的办学目标是“用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初读这个“幸福”的目标时我有些诧异,因为在这个充满竞争和功利的时代,人人都在力争成为优秀的人、成功的人,却很少听到有人说要成为幸福的人。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一年,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深深的幸福。


      诶?你不是摄影师吗?

      孩子们迈进中学第一课——为期1周的军训。烈日下,操场上,一张张晒得黑红的小脸透着不服输的坚韧劲儿,站军姿、走队列、踢正步,从参差不齐到整齐划一,每一个动作都全神贯注、力求完美。

      我的任务是每天对军训情况进行跟踪拍摄。我不仅拍摄孩子们进行军事技能训练,也拍摄他们休息时开心地吃西瓜、进行才艺表演的场景,因此混了个脸熟。军训结束的时候,孩子们便纷纷向家长介绍我:“这是我们学校新来的摄影师!”

      没有想到,开学时师生见面课,我竟遭到了质疑。当我满怀激动地走进教室,准备和孩子们正式介绍自己时,一个男生突然说道:“诶?你不是摄影师吗?这节是地理课,地理老师怎么还没来?”呀,尴尬了。

凶巴巴又哭唧唧的女孩子

      在学生的普遍评价里,我是一个不凶恶、不严肃的老师。没想到,第一次正式上课,我就弄哭了一个女孩子。

      在见面课上,我就对学生提出了地理学习的具体要求,并布置了预习作业。第一次正式上课前,我对学生的预习作业进行了检查,并点名批评了没有完成作业的4名学生,希望他们不要开学第一课就落后于别人。其中有一个白白净净的女孩子,一听到我点她名字就红了眼眶,倔强地咬住嘴唇,眼泪汪汪地上课。


       这是我以老师身份正式上的第一节地理课,激动而紧张,加上还有个眼泪汪汪的女孩子整节课都盯着我,下课铃一响,我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看到那个女孩子依旧双眼含泪一动不动盯着我,我觉得好笑又可气,便走到她面前:“姑娘,数清楚我脸上有几个痘痘了吗?”她眉头一皱,不说话。“我脸上没痘痘啊?那你这一节课老盯着我脸,我还以为我脸上爆痘了,你给我吓得这满头的汗。”她破涕而笑,嗫嚅着说:“老师,我错了,绝对没有下次了。”果然,她不仅补上了第一节课的预习作业和课堂笔记,以后所有的地理作业都认真完成,还经常来问我地理问题或是聊天。


      后来我才听说,这个女孩子虽然长相清秀,脾气却十分火爆,是个凶巴巴的小小女汉子。谁曾想,我的最后一节地理课,她又是哭唧唧上完的。

       那天我一走进教室,不知是因为阴天凉风阵阵还是因为即将离开,气氛有些清冷。几个女学生围到我跟前来和我说着道别的话,我不敢正面回答,只能用“人生路漫漫,有遇见就会有离别”这样的话来安慰学生,其实也是安慰自己。那个女孩子噙着泪,咬着嘴唇盯着我,就像第一节课一样……下课铃响了,我郑重地宣布下课,那个女孩子突然从座位上跳起来,一下子冲过来抱住我放声大哭:“老师,我舍不得你……”我拍拍她的肩,在她耳边悄悄说道:“嘘,别哭啊,大家都看着呢,你这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威信就没了。”她猛一抬头,擦了一把眼泪:“谁敢看我?我没哭!”

老师,我能考100分

      每个班总有几个一上课就捣乱、不写作业、成绩差的学生,他们一看见老师就远远躲开,生怕被抓去训话。小龙(化名)则相反,虽然成绩差,但却非常有礼貌,大老远一看到我,就兴奋地向我挥手:“老师好!老师好!”下课的时候跟在我后面送我出教室:“老师再见!”于是,我对小龙进行了重点关注。

      第一次地理测试,小龙没有上交试卷。我把他叫到办公室,给了他一张新试卷,希望他认真完成并交给我检查。第二天一早,他来办公室找我,低着头把试卷递给我。试卷近乎白卷,只做了3道选择题。我询问原因,他说上课时没有认真听课所以题看不懂、不会做。我压住心里的愤怒,认真和他长谈了一次,告诉他老师知道他是个有礼貌的孩子,相信他也能努力做一个自律、好学的孩子,希望能够看到他的进步。他深深地低下头去,声音颤抖地说了一声:“老师再见。”第二次地理测试,小龙的地理考了30分,我和他一起认真分析了试卷,并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后来,小龙在地理学习上的表现有了明显改变,基本能够做到认真听课、独立完成作业,考试成绩也不断提高,到了第二学期,每次考试都能及格并能达到班级平均分。快期末的时候,小龙送我出教室,手舞足蹈地告诉我:“老师,我认真复习了,我能考100分!”“加油!老师相信你!”


抱抱你,把好运传给你

      今年五月,我因为身体原因有些消瘦,心情也不太好。一天早晨,我走在上班的路上,突然冲出来一个身材高大的女生一把把我抱住,我挣扎了几下没能挣开。“老师,你别动啊,今天是我生日,我今年好运爆棚,看你最近心情不好,我正在把好运传给你哦!”突然鼻子就酸了,伸手紧紧抱住她。


      老师,行万里路记得带上我送你的地图

      临近期末,我却一直不愿意直面即将离开的事实,怕送别的感伤,更怕满怀的不舍。本来打算一结束服务期就悄悄离开,我可爱的孩子们却早早获悉,纷纷和我告别,我都板着脸斥责他们小题大做,心里却生怕他们因此影响了期末复习。

      期末考试前一天放学前,一个女生风风火火冲到我办公室里,哗啦一声将一幅一米多长的大图在我面前展开——那是一幅世界地图。“老师,你一直告诉我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行万里路的时候一定要带上这幅地图,你在世界上探索新的风景,世界在我心里,你也在我心里。以后要回来把路上的故事讲给我们听啊……”她一边开始抽泣一边把地图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到我的手里,然后冲出了办公室。那一刻,我终于没忍住,泪水夺眶而出。


      一年的时光里,刻着太多太多的故事,藏着太多太多的温暖。朋友,你有时间吗?我想把这些故事慢慢讲给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