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图片
团史纵览
历史图片
发布时间:2015-05-01
  

1919年1月,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英、美、法等27个战胜国(包括中国)在巴黎举行“和平会议”。会议不顾中国代表的反对决定将德国在我国山东的特权转上给日本。图为“巴黎和会”开会情形。

为反对“巴黎和会”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让给日本,北京爱国学生三千余人,在1919年5月4日高呼“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在天安门集会并举行示威游行,掀起了全国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

 

示威学生愤怒冲向赵家楼

北京“五四”爱国运动,得到全国的响应。图为重庆川东救国会学生举行游行,声援北京“五四”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中各地学生、青年团体散发的部分传单

图为“五四”运动中上海工人的游行队伍。

1919年6月16日,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统一了对全国学生运动的领导。图为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合影。

图为《新青年》杂志及主要创刊人。

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先进青年,在湖南组织革命团体——新民学会。次年7月,毛泽东又主编了湖南学生联合会的《湘江评论》周刊,传播、介绍新思想,探索改造社会的道路。

1919年9月,周恩来等在天津成立进步青年的组织——觉悟社。图为部分社员在天津的合影。前排左五为邓颖超。后排左三为马骏、左五为郭隆贞、左七为周恩来。

1918年6月,李大钊、王光祈等在北京发起组织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进步青年团体——少年中国学会。次年1月,该会正式成立。

1921年,在上海成立团的临时中央局,在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并选举正式中央机关之前,代行中央职权。1922年1月,临时团中央创办机关报《先驱》。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进入新的阶段。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图为大会通过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

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上左为施存统(书记),右为张太雷,下左为高君宇,中为蔡和森,右为俞秀松。

1922年6月,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等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该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

1922年8月,旅欧党团组织创办《少年》月刊

1923年10月,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它同已经停刊的《先驱》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教育青年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先后起了重大作用。

图为黄埔军校中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合影。前排左五为周逸群。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贯彻党的“四大”精神,动员全团迎接新的革命高潮,并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刘和珍(左)和学生杨得群(中)。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高度赞扬了她英勇牺牲的革命精神。

广大青年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支援北伐战争。图为北伐工农运输队。

1927年5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汉口召开。出席大会代表60人,代表着5万多名团员。大会明确规定了团的性质和使命。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1928年10月22日,团中央机关刊物《无产青年》改名为《列宁青年》正式出版。

左图为“五大”通过的青年团章程。右图为关向应。

1928年7月1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大会贯彻了党的“六大”决议精神,确定了团的基本任务是把更广大的劳动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发动他们参加革命斗争,帮助党准备群众武装起义,推翻国民党发动政权,为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斗争。会议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关向应任团中央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