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关注】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启动会
团青新闻
【We·关注】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6-14
  

为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助力校庆70周年,6月11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会,并结合教育部专题会议精神就我校“双一流”中期自评工作作动员,同时就自评工作的时间安排、自评方式、自评组织、自评内容和自评报告编制等进行全面部署。


校领导代斌、郑旭荣、许先锋、陈旭东、叶含春、李孝光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18个教学学院的院长参加会议。校长代斌主持会议。

会上,代斌首先介绍了代表学校参加教育部5月28-30日举办的加快“双一流”建设专题研修班情况,重点传达了教育部领导的讲话精神。教育部领导指出,正确认识和理解“一流”决定着“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方向,“双一流”建设的是世界一流,不仅仅是中国一流;是内涵一流,不仅仅是外延一流;是“高峰”,而不仅仅是“高原”。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具体包括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发挥高校主体作用、优化建设资源配置,以及开展科学观测评价等。会议强调,“双一流”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保证;要保持奋进的姿态,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并要遵循教育规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确保“双一流”建设的高质量推进。



代斌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反映的是国家需求,强调的是绩效产出。 石河子大学应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能力绩效评价人才、严肃师德师风严禁学术不端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推进博士点建设等工作,以此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代斌强调,本次中期自评是国家对“双一流”建设的一次全面检视,全校上下要从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本着对学校、学科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本次自评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全局意识,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开展评估工作,通过全方位、多维度、多角度的评价,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他强调,评估工作要紧紧抓住“人才”“创新”“贡献”等核心要素,正确处理好学科建设与其他工作、特色与体系、评估与建设的关系,突出重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我

会议还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对《石河子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方案》从自评原则、自评方式、自评范围、自评内容、自评结果应用等方面作了介绍,同时对任务分工、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工作作具体部署。


据了解,教育部将在各高校提交自评报告的基础上,组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学科专家,选择部分建设高校进行实地指导。

校“双一流”建设取得实效,全面带动学校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