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开展高三学子考前心理辅导
团青新闻
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开展高三学子考前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0-06-05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马博文 孙雅婧)高考临近,为缓解高三学生考前心理压力,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育人新途径,近日,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图木舒克分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二中学开展以“放飞梦想,从心起航”为主题的心理辅导系列活动,为高三学子的考前心理保驾护航。


    校园广播——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


   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马博文(左)、孙雅婧(右)借助校园广播站开展备考心理知识系列讲座。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借助校园广播站,研支团成员结合同学们近期的备考状态和心理问题,开展了心理知识系列讲座。研支团成员从梳理常见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确立目标制定合理学习计划、科学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考前心理调节与高考后的生活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本次讲座缓解了同学们因高考临近的紧张不安情绪,帮助他们明确奋斗目标,激发学习斗志,从而使其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心态迎接高考!


    主题班会,专题引领


  为了帮助同学们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维护良好心理健康状态,研支团成员组织开展了以“抗击疫情,从‘心’开始”为主题的班会课。



图为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邓玮民开展主题班会。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班会课上,研支团成员将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通过观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视频,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新冠疫情,学会心态培养、情绪调适,以尽快适应当前的学习和生活节奏。


    以字承情,向阳生长


  盛放的六月,亦是离别的六月。对未来、对梦想、对学校、对老师、对父母、对师弟师妹......毕业季来临,毕业生有很多话要说,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举办“以字承情,向阳生长”毕业留言墙活动。



图为图木舒克市第二中学的同学们驻足观看毕业留言。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毕业生用彩笔在便签纸上写下了自己最想说的话,并贴在了留言墙上。于是,留言墙便成为毕业季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留言墙前,有写留言的,有驻足观赏的,也有拍照留念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和高考都无可畏惧,我们将用心为你们护航,祝你们金榜题名,前程似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也在留言墙上写下对高三学子的美好祝福。


    心理健康课——我的快乐源泉小瓶子


  六月已至,漫长的疫情或多或少给同学们带来些许的焦虑和不安,为了能让同学们以愉悦的心情生活学习,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了以“我的快乐源泉小瓶子”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课。



图为学生现场涂鸦。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不一样的瓶子,不一样的图案,同学们在涂鸦的过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源泉。通过这节心理课,同学们明白了,生活中,从来不缺少快乐,只是缺少发现快乐的眼睛。研支团成员激励同学们在人生路上向着梦想勇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