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开讲明博讲堂谱写教育新篇章
团青新闻
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开讲明博讲堂谱写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5-29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英杰)近日,石河子大学研支团结合服务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八团梨华中学的实际情况,开展了首期“明博讲堂”。此次讲座依托腾讯会议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石河子大学研支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八团梨华中学开讲“明博讲堂”。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一期“明博讲堂”由研支团成员李英杰主讲。李英杰以“3D打印——现实中的神笔马良”为主题,为学生进行知识科普。为了加强学习效果,研支团成员李英杰联系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新疆特色林果团队研究生马朋勃对3D打印相关技术知识进行线上讲解和演示。



图为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李英杰线下为学生讲解3D打印相关知识。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知识储备水平,研支团成员李英杰线下对学生详细讲解了与3D打印技术有关的知识,通过联系身边的常见例子,并结合视频形象地为学生讲解了3D打印的概念、工作过程、应用以及前景等,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启发。



   石河子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马朋勃(左一)与伙伴合作为梨华中学学生线上讲解3D打印机的相关知识。石河子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此基础上,石河子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马朋勃在线上为学生讲解3D打印机的相关知识。马朋勃利用现有的模型将理论知识与实物联系起来,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在演示过程中,学生对于第一次见到3D打印机表现出了很浓厚的学习兴趣。他们认真观看,并不时与马朋勃进行交流探讨。


  据悉,“明博讲堂”源于石河子大学“明德正行,博学多能”的校训。研支团成员依托石河子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通过开讲“明博讲堂”,开阔服务地学生的视野,为志愿服务工作注入新内涵,谱写教育扶贫社会实践的新篇章。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