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又传捷报:我校在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喜获一金一银
团青新闻
国赛又传捷报:我校在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喜获一金一银
发布时间:2018-12-03
  


        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于12月2日在四川德阳闭幕,一批服务成效显著、可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我校师范学院璀璨“星”光,为梦守航项目获金奖,也是兵团唯一一项金奖,药学院管住小药箱,关注大健康项目获得银奖,成绩喜人。



        璀璨“星”光,为梦守航项目以师范学院心理系为依托,由心缘心理健康协会于2012年开始实施,致力于石河子市特殊学校孤独症儿童的精准教育服务。在不断地探索中,项目形成了针对每位孤独症儿童的个性化辅导方案,建立了以“一心双环”为理念的常态化帮扶机制。主要以孤独症儿童为中心,以实践,评估,调研为一环,以志愿者、高校导师、特校老师,家长为一环,在评建结合、多方监督下保障项目的实施,并将成果辐射到孤独症家庭、特殊学校,大学及周边社区。目前,约有16名儿童的协调能力得到锻炼,适应性反应得到提高。


        管住小药箱,关注大健康项目由药学院于2008年开始实施,项目致力于为兵团周边农牧团场科普药品安全知识,提高用药安全意识。项目通过在社区及连队进行过期药品回收、制作药膳香包、进行用药安全知识讲座、发放传单等方式吸引居民了解相关知识。今年,为贯彻落实兵团向南发展有关部署,该项目开始在南疆实施,制作了包含4种颜色的药品安全颜色标识卡在走访入户的时候进行发放。目前项目在册志愿者563名,年服务人群7000余人。十一年来,项目进行128次宣讲,发放香包8000余个,宣传手册万余份,回收废旧药品万余盒。未来,项目将随着兵团向南发展的步伐为更多南疆团场连队送去服务。



        下一步,校团委将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团员青年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好的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在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同时,用爱和行动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附:

        金奖:

        项目名称:璀璨“星”光,为梦守航

        推荐学院:师范学院

        指导教师:麻  超  马  婧

        银奖:

        项目名称:管住小药箱,关注大健康

        推荐学院:药学院

        指导教师:黄  鹏  徐玮嘉


      (文/马杰 图/徐玮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