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七)
团青新闻
【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七)
发布时间:2018-08-11
  

1.本科教学评估的意义目的。


1.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开展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促进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高等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1.本科教学评估的意义目的是(ACD)

A.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

B.提高学校的声誉

C.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D.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2.评估的对象及条件

(一)评估对象

凡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普通本科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结论的新建本科院校,须参加下一轮审核评估。

(二)评估条件

参加审核评估学校的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规定的合格标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规定的相应标准。

  

1.审核评估国家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是用_____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来评估的。(B

A学生    B学校    C领导    D教师    E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