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十四)
团青新闻
【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十四)
发布时间:2018-07-25
  

13.审核评估的十个主要特征

1)重在审核,不是评价——重在事实判断,而不是价值判断,持中立态度,淡化结论。

2)重在审核范围,不设指定标准——富有弹性和客观中立,鼓励学校自主办学。

3)重在引导,不设限定性要求——引导性问题起引领作用,不具有限定性。

4)重在学校主体,弱化主管部门的地位——作为责任主体,学校主动提出申请,而不是主管部门计划安排。

5)重在学生发展,不是管好学生——强调对学生的管理转变为以“学”为中心,对学生的指导与服务,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6)重在服务,弱化行政管理——突出对师资发展、学生发展的服务组织、服务措施、服务状况,强化学术管理职能。

7)重在质量保障,形成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强调质量保障体系和状况,学校采取的措施及效果,而不是规划、计划做得如何完美。

8)重在效果,提高满意度——突出学校教育教学过程运行高效、效果鲜明,在校生满意度高,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9)重在完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重在“一坚持”,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运行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0)重在举证,防止空谈——拿出工作实例、保障措施、实施情况,以举证说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

  

1、审核评估的主要特征有:(D)

A. 重在审核,不是评价; 重在审核范围,不设指定标准;重在引导,不设限定性要求

B. 重在学校主体,弱化主管部门的地位;重在学生发展,不是管好学生;重在服务,弱化行政管理

C. 重在质量保障,形成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重在效果,提高满意度;重在完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重在举证,防止空谈

D.以上都对

  

2、重在学生发展,不是管好学生。强调对学生的管理转变为__A___,对学生的指导与服务,突出学生的______

A.以“学”为中心; 主体地位         B.以“服务”为中心;主体地位

C.以主体地位;中心地位         D.以“指导”为中心;中心地位

  

3、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重在___ A ____,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运行机制,促进学校________.

A. 一坚持;内涵发展                B.一强调;内涵发展

C. 一坚持 ;质量发展               D.一强调;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