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二)
团青新闻
【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二)
发布时间:2018-07-18
  

11.审核评估需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

学校在评估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估过程,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正确处理评估方案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学校应以可持续的内涵发展为目标来研究评估方案,扎实地开展评建工作,不用“过关”的思想来机械理解,使评建工作与学校发展规划、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等紧密结合。

2)正确处理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审核评估更突出软件建设,更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在自评工作中要依据审核评估范围,反复思考学校的目标是不是适应学生及社会发展的需要,资源条件有没有保障,措施是不是有效,结果是不是令人满意。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要相辅相成,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作为整体来设计学校的教学工作。

3)正确处理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要将评建过程寓于日常工作之中。学校的评建工作重点应放在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上。日常建设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评估机构不能代替职能部门开展评建工作。这样才能通过日常工作,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

4)正确处理好审核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不要为评估而评估,学校要依据自身的质量目标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有效的自我评估制度,把评估与质量保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学校教学工作的绩效评价体系,对学校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和改进。

  

1.审核评估需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ABCD)

A)评估方案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B)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

C)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

D)好审核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

  

2. 学校的评建工作重点应放在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上。

3. 审核评估的目的是( B)

 A.效仿国外    B.发展教学    C.与国际接轨   D.保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