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十三)
团青新闻
【迎评】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十三)
发布时间:2018-07-18
  

一.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评价并非是优、良、中、差的评价,而是要进行达成度的说明性评价。重点考察“五个度”。一是高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围绕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对学校的学科专业、服务面向、办学层次与类型进行科学定位。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否明确,完整,有办学特色;(2)学校规划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关系;(3)学校的学科专业尤其是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行业的关系等。二是高校人才培养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之本、是高等学校之本、是创新人才培养之本的理念,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与其办学定位是否一致,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培育和突出办学特色是否具有较大贡献。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学改革核心地位、教学建设优先发展地位的落实;(2)激励机制与制度建设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等。三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教学过程各环节是否进行系统有效的质量管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与学校办学定位是否相吻合。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2)人才培养方案等与专业培养目标、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3)课程开发、建设、使用等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4)质量工程建设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5)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关系。四是高校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考察各高校是否坚持以校内外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为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保障教学水平稳步提高的持续投入力度。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教师队伍建设情况;(2)教学条件(教学仪器、实验室、实践基地、图书资料等)建设情况;(3)教学研究投入情况等。五是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考察各高校社会声誉及其社会影响,在校学生及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认可度是否较高,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毕业生是否满意。其重点审核内容包括:(1)近三年学生教学评价情况(含毕业生评教,包括评教、问卷和访谈等形式获得的信息);(2)社会对学校的评价;(3)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4)政府对学校的评价等。


二.审核评估工作的新举措

1)注重内涵建设,取消评估等级

2)严格过程管理,树立良好风气

3)运用信息技术,实施常态监控

4)改进专家工作方法,提高专家工作实效

5)加大社会参与度,提高评估开放性


三.审核评估的理念

1)工作理念: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

2)评估理论: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1.审核评估的重点考察重点是:(ABCDE)

A.高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B.高校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

C.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

D.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

E.高校人才培养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

2.我校进入国家“211”重点高校的时间是?(  B  )

  A.1996年      B.2008年  C.2002年   D.2017年

3.审核评估的核心是(A)

A.质量      B.效果      C.发展     D.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