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嫡孙朱和平将军做客石大,分享朱总司令家风
团青新闻
朱德嫡孙朱和平将军做客石大,分享朱总司令家风
发布时间:2017-09-22
  

921日,朱德嫡孙朱和平将军做客石大,分享朱总司令“立德树人、勤俭持家”的朴素家风。讲座由校长助理张文斌主持,300名师生聆听。同时,400余人次通过线上网络直播聆听分享,讲座获得近2000次点赞。

朱和平将军以ppt形式分享了珍贵的家书、照片、家庭账本等,生动地讲述了朱总司令及全家如何通过“信仰关、利益关、亲情关、律己关、荣辱关”考验,朱总司令的家风如何坚持与传承,字字千钧、拳拳赤诚。

在讲到勤俭持家的家风时,朱和平将军讲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来自《朱子家训》的谚语虽然悬挂在四川老家的堂屋里,也被朱德带进了中南海,时常念叨给家人听。

朱德总司令还给家人规定了“三不准”: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享乐。中南海办公室陈设十分简单,一把椅子用了很久都不肯更换。“爷爷常说,老百姓怎么生活,你们就怎么生活。”朱德以身作则,在孙辈们很小的时候,就带领他们一起耕耘劳作,手把手地教他们垦土、种菜,教育孩子们体验劳动,教育他们要自食其力,培养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爷爷一生都以普通一兵和劳动人民普通一员的姿态出现,并把这种吃苦耐劳、勤俭廉洁的美德,作为家风传给了我们”。

在讲到“立德树人”的家风时,朱和平将军说,“德”不仅包含德行端正,更包含“要做一个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19631226日,朱德给家人题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接班人。”题词不仅挂在墙上,更记在心里,要落实到行为上。他要求儿女及孙辈们要牢牢记得做一个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朱德总司令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家训,他临终前将一生积攒下来近两万元的“财富”全部作为党费交给了党组织。朱德总司令虽然没有给子女们留下任何遗产,却留下了比金钱宝贵千百倍的精神财富。这就是朱家的家风:立德树人,勤俭持家。

朱和平将军还分享了他与爷爷生活中的小故事。最后他勉励当代大学生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何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