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考试
团青新闻
一场特殊的考试
发布时间:2017-05-02
  

一场特殊的考试

任秀梅是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五四”前夕,她正在忙着进行一场特殊的考试。说是特殊,特殊在考试是在手机上完成的、而且还允许做三遍,更重要的是还没有监考老师。用任秀梅的话说:“这有点像驾校考试里的科目一,感觉很有意思”。

任秀梅所说的特殊考试,其实是校团委落实“一学一做”的有力举措。

评优之前先考试

关于为什么会有这场特殊的考试,这里面有一个小故事。

2017年开学伊始,新疆的气温渐渐回升,石河子大学很多同学和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开始学驾照。“驾考宝典”就是他们常用的学习交通法规的一种工具。校团委老师们便萌生出一个想法,何不把这种学习运用于团学干部的理论学习中呢?

想到就立即行动,很快,校团委就编印了《石河子大学团学干部应知应会100题》,这就是共青团考试的“宝典”。

学习结束之后,校团委又摘选50%的试题,以不定项选择题、判断题的形式做成试卷,以第三方的方式在微信上实现答题。于是,五四前夕,参与团内评优的所有师生,诸如优秀志愿者、新媒体先进个人、团支书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会主席、优秀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等,都积极投入考试中。截止目前已有1100余人次参与答卷,合格率达100%

题库的组成

为做好试题库的建设工作,校团委进行了认真筹备。团委在“新疆干部应知应会必学内容”的基础上,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新疆形势政策、党员必知、团务团情、兵团知识、校况校情等有机组合,初步形成了现有题库。题库中有党章、有团章,有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更有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有历史、有现实、有民族团结的元素、也有国家大政方针,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高效实用。

“我们学校的校庆日是910日啊,我刚刚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五点希望,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这次我认认真真记了一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我早已熟记于心”、“党组织中开展的活动是两学一做、团组织中开展的活动是一学一做,这次我弄清楚了”……同学们纷纷交流着自己答题的感受。“以测促学”、 “以学为先”,这是校团委做理论学习测试的初衷所在。

   李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