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07
  

各学院团委、护士学校团委:

今年35日,是第十七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传承雷锋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3月份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中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有信仰 志愿有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73

三、主要内容

1. 全面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动员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同步完善所在志愿组织及个人信息。通过微博、微信等线上渠道,积极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2. 开展常态化、品牌化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以“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为契机,依托志愿服务基地、项目、活动等载体,结合专业特色,因地制宜的设计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在活动中创新一批特色项目,培育一批品牌项目。

3.“双向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双向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并定期总结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梳理下一步活动重点,切实为退休老教师、老教授提供贴心的志愿服务,真正使老同志能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青春的关爱。

4.“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送温暖、送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个方面重点内容,依托“七彩小屋”、“七彩课堂”,集中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5.“助残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扶贫基地、特教学校、助残站点、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五方面内容开展志愿助残工作。

6.“民族团结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民族志愿者在团场、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领域,开展各个层面民族团结实践活动;加强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构建民族网络绿色志愿宣传队伍,借助网络信息平台,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

7.“美丽石大 志愿先行”校园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范围覆盖整个校园(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以及学生公共活动区域)。清扫范围主要是铲雪车无法进入的场地(例如篮球场、操场等)进行积雪清扫;校园公告栏、宣传栏小广告清理;办公室、教室、宿舍走廊、玻璃等清洁活动。

8.策划系列平台主题活动。结合本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直播志愿服务、发布活动照片、开展微访谈等,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各学院团委结合自身实际选取3-5个项目重点实施,要求每个支部必须选定一个项目坚持实施,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2.做好宣传。各级团学组织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及时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不断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

请各学院团委于3618:00前报送35日前后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结及代表性照片电子版;331日前将3月份整体活动总结及照片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马杰邮箱125103208@qq.com。活动将作为“五四红旗团委”评选的重要依据。

                                      共青团石河子大学委员会

                                            2017228